浙江大学遗传与基因组医学中心是由浙江大学医学院和沃森基因组科学研究院共同创办,集多学科交叉研究、临床服务与教育培训为一体的中国首个遗传与基因组医学基地。

        本中心立足浙江大学医学院及其六个附属医院,与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解放军总医院、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等紧密合作,面向国内其它大小医院,开发运用中国所特有的人群、广大的基因谱和病源,寻找识别尚未发现的经典遗传病学与多基因病的

致病基因、易感基因(或基因谱)以及相关的外部环境、行为诱发因子或抑制因子,联合美国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罗彻斯特大学及冷泉港实验室,使我国在遗传与基因组医学遗传学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立一个各科齐全、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并符合我国国情,能够迅速将遗传与基因组医学的最新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临床医学科学发展及我国人民健康的运作体系。

        浙江大学遗传与基因组医学中心包括门诊部和十个中心实验室,中国医师协会基因组医学教育基地及中国人重大疾病基因数据库/标本库(见中心架构)。研究中心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科学研究:中国人重大疾病基因数据库/标本库的建立,寻找尚未发现的经典遗传病学与多基因病的致病基因、易感基因(或基因谱)以及相关的外部环境、行为诱发因子或抑制因子;
    2、临床服务:利用细胞遗传学、分子细胞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遗传学技术进行遗传学实验室检测,并由经美国医学遗传学委员会(American Board Medical Genetics, ABMG BC/BE)培训并获得资格认可的医学临床遗传学家提供专业的遗传学咨询服务;
    3、教育培训:为了在中国推广基因组医学知识与科研成果,中心计划每年开办10期临床医师培训班,每年培训1000名医生,并开展10场以上的巡回演讲,在3—5年时间内,尽快普及基因组医学的最新知识,让更多的中国人能享受到生命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